CWISE 研究與技術
研究概觀
研究概觀

CWISE課程設計團隊由科學教育研究者、科學家、在職和職前科學教師、研究生和電腦工程師等所組成,共同開發教學課程來幫助國高中學生以探究的方式學習科學概念。透過多次的暑期營隊和教師工作坊,漸漸發展形成一個CWISE社群。我們的伙伴教師遍及北部、中部、南部和東部。除了現職教師外,目前也有許多職前教師和研究生投入這個社群,他們的加入不僅增進了這個CWISE社群的研究能量,更為未來培養更多科學探究課程的實踐者和行動研究者。

研究目標
研究目標
  1. 探究課程發展: 教師可透過科學現象的電腦視覺化的豐富表徵,客製化彙整新的學習環境;並在學校對不同的學生族群測試這些學習環境。
  2. 教師專業發展: 推廣科技融入教學的課程,並增進在職和職前教師設計和使用線上數位化教材教學的專業知能。
  3. 有效運用科技: 建立科學教育和科技專業人士的夥伴關係,致力發展科技導入教學,以促進科學教育。
證實提升學習
證實提升學習

CWISE課程已連續兩年在數所國中以暑期營隊的方式實施。相關的單元成果測驗顯示,經過CWISE單元進行學習,大部份的學生對於該單元中的相關概念知識和探究能力皆有顯著的進步。研究團隊希望CWISE單元能被持續的使用於日常科學教學中,經過長期使用的潛移默化,培養學生以探究方法建構科學知識,以及進行科學探究的能力。

CWISE開發社群
CWISE開發社群

我們目前正積極的與WISE的團隊合作,不斷的開發CWISE平台以及課程模組,研究團隊包含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許瑛玿教授團隊、國立臺灣師範大學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張欣怡教授團隊以及國立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陳志銘教授團隊。我們也正積極地與來自各校的資深現職自然科教師合作,將合作教師們自行發展的課程單元架設到CWISE平台上,相信CWISE平台上的教學資源將會越來越豐富。

合作機會

我們正在尋求新的研究與發展的合作機會。如果您對CWISE研究社群有興趣,或有任何問題,請與我們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