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WISE 經驗

部分內容參考至 wise平台

教師檔案
教師輪廓

黃文政老師:我已經使用五年CWISE課程,從一開始接觸的溫度與熱課程,接著還陸續使用了漂浮的未來、板塊構造運動等課程,有別於一般教科書的單元教學,CWISE課程不斷地提供新的表徵方式來協助我的教學,如何讓學生更容易地學習科學概念,CWISE課程總有令人驚豔的設計。在進行課程的時候,學生可以重複操作動態實驗模型,雖然動態實驗模型與現實中的實驗器具有所落差,例如現實的溫度計樣子在課程中即變成圖案形狀,但透過教師的引導,學生是可以接受的,而重複操作動態實驗模型總是有效地幫助學生建立科學概念。我很喜歡學生將自己的想法打在電腦上,透過CWISE課程的平台,我可以發現學生的認知甚至學生第一時間的反應是如何;例如在溫度與熱課程裡,就發現學生一開始是認為碰起來較冷的物品,其溫度是較低的概念,透過課程的引導,學生習得正確的科學概念;另外CWISE課程的彈性架構,對於學生可能較常出現錯誤科學概念的反應,我可以不斷地調整與修正給學生的問題,讓課程趨於完善,並精進自己的教學。學生進行探究或許需要更多的時間與耐心,但學生會不會因此學到一樣他所感興趣的科學概念甚至終生難忘的一堂課,與其一般教科書的走馬看花,繁複的公式與計算內容,簡單易懂的圖像表徵與操作,讓學生體驗不一樣的課程,我認為是值得的。新的課程總有新的話題,與同事一起討論可以進行的方式,活化彼此教學習慣,也是不一樣的體會,加上推動CWISE課程的教學團隊,相信CWISE課程會吸引到更多教師或學生的關注,而有更棒的想法投入其中,因此產生更棒的課程。

蔡佩綾老師:在資訊科技發達的現今,學生藉由網路學習新知是不可或缺的方法。CWISE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平臺,教師可以將所想要讓學生學習得素材(如:圖片、圖表數據、影音、實驗模擬)放入平臺中,學生可以藉由步驟的引導學習知識,並藉由討論區和同學互相建構討論出相關的概念。而學生的作答情形,教師可以立即從後台做監控和給予學生回饋,學生也可以根據教師給予的回饋對於自己的想法做一些修正,所以整個平臺是很互動式的。使用之後覺得平臺是很方便和互動的,可以把很多想讓學生學習的資料放入,很多無法只用口述的資訊,藉由放入平臺讓學生學習,讓學生能夠學習到的科學是比較多面向的,而不只是零碎的知識。

陳欣玨老師:CWISE設計立意良善,可供課程設計者、授課教師依學生需求透過模組進行客製化的課程設計。其中模組功能包含互動式問答,並且可在網路上進行虛擬實驗,填寫圖表並進行繪製。對於生物課程幫助很大。畢竟生物許多實驗受限於空間及時間的限制,難以動手實際操作,因此線上虛擬實驗就顯得特別重要。另外,對於學生作答的即時回饋,以及Step by Step錨式教學,還有進度儲存。當作回家作業,有助於中學學生進行翻轉式課程。每個步驟花學生3-5分鐘時間,共計一次作業花學生約半小時,隔天到學校,根據學生的作答情形進行小組討論。相信對學生的學習會有很大的幫助。唯獨其後台功能對於初學教師難以上手,需要花時間接觸摸索才能得心應手。倘若未來希望CWISE平臺能普及應用,建議能針對授課教師進行使用者回饋及訪談的研究,唯有教師覺得此課程對其有實質的助益,才有可能廣泛推廣。

陳柏宇老師:自從一年多前第一次接觸CWISE時,就覺得該軟體教師可以設計的活動類型變多了,以前所用過的軟體往往還是需要搭配其他紙本教材或是其他相關軟體才有辦法完整進行教學,但是CWISE這套軟體可以將所有教材放入軟體中,無論動畫、測驗、測驗分析、討論都具備相關功能,在安排課程上十分容易,且在課程設計上,也不需太複雜的操作,上手十分容易。在實際操作上,學生的接受度也頗高,絕大多數的學生都能按照課程的步驟一步一步完成,且學生的學習成效也不錯,在軟體上也不需安裝太多程式,只要有網路就能操作,所以也可作為設計作業的方式,讓學生學習自己尋找資料也不一定需要全班集合,且教師更能掌握學生學習狀況。

探究課程
探究課程

CWISE科學探究單元 的特色在於融合探究能力於課綱的課程中。課程設計的方法大致可由三個步驟說明:首先,針對該單元的內容挑出相關的課程綱要,並對課綱進行拆解,將課綱拆解成數個相關更小的觀念。如此,我們可以釐清課程中的重點。參照相關文獻,考慮學生的先備知識及可能的另類(迷思)概念。接著,檢視課綱的連貫性,根據高中及國小的課綱,我們也將國中階段的課程與其他年段做銜接,並繪製課程內容圖。第二個步驟是根據該單元欲聚焦的探究能力設計課程,依據教學內容及適當的探究能力,來決定預期的學習表現。最後,選擇適當的科技及多媒體展現教學內容,並將完整的教學模組建置在CWISE平台上。

教師角色
教師角色

我們認為教師在成功實施CWISE專題中所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教師可以利用CWISE平台即時記錄的優勢,調查學生的想法,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並給予即時的回饋。也可使用一系列 線上工具 來引導與評量學習過程。

協同設計
協同設計

CWISE單元是結合科學教育研究者、科學教師和科技專業人員三方面共同努力的成果。我們與有興趣參與設計教材的教師合作,透過系統性的課程發展模式研發CWISE課程。 探究式設計原則 CWISE單元都經過數次設計、評估與精緻化的循環過程才公開供教師參考。CWISE單元內容立基於國家課程綱要,主要實施對象為7~12年級的學生。教師不僅在設計過程中扮演重要角色,更在實施和精緻化教材的過程中反應出教學現場的情況,可作為數位教材設計者的參考。

WISE評量
符合標準的評量

CWISE課程單元大都包含了嵌入式的形成性評量以及課程前後的總成性評量等數種評量。評量形式有一般常見的單選題、多選題、問答題、配合題、填空題等其中單選題與多選題的題型具備自動評分功能。此外,也提供繪圖題型、上載作業、腦力激盪等多元評量功能。教師設計題目時亦可依教學需求,來設定對應不同答案的回饋訊息,輔助學習者克服學習困難和增進對課程內容的理解。

管理者
管理者夥伴

CWISE目前的系統管理者是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科學教育研究所許瑛玿研究團隊擔任,負責系統維護與功能開發。在課程管理者方面,依據科目不同而有各自的研究團隊負責課程設計、管理與推廣,包含負責地球科學科目與生物科學科目的師大團隊(臺灣師範大學 科學教育研究所)、負責物理科學科目的師大團隊(臺灣師範大學 學習科學學士學位學程)。管理者是教師和學生使用CWISE學習的核心。整合CWISE到學校的教學洞見、組織教師的專業發展、獲取科技資源以及確保所有學生現有的科學學習機會,是一些教育領導者所扮演的角色。我們的研究團隊和學校管理者的密切配合,能確保我們了解應採取什麼方式以整合CWISE到學校的科學課程之中。

有許多方式讓管理者接觸CWISE,請不要猶豫與我們聯繫來進一步討論。 聯絡我們 開始討論!

適性化學習

CWISE課程是可客製化而且可以適應不同的學習背景和需求,而不只是傳統的教室課程。廣泛的測試引領CWISE發展多樣性支持給予不同的學習者。雖然每個CWISE單元是以研究發現為基礎,包含活動的嚴謹設計流程,這些活動已經模組化而且可以結合離線的活動,像是動手做的示範與實驗,能為現有的教學加值。例如,課外活動與家庭教師教全球氣候變遷時也許會想運用CWISE全球氣候變遷的NetLogo模組和相關的提示,讓學生在不同的情況下做實驗。